IMG_3053.jpg


什麼是耳模
耳模是助聽器的聲學零件之一,它將助聽器所放大的聲音從機器發出後連接耳勾傳遞至個案的外耳道內。

耳模的作用
1.根據耳朵形狀量身定做耳模,增加配戴助聽器的穩定性
2.也因為量身訂做因此密合度高,可以防止助聽器放大量大的聲音不易從外耳道洩漏出去而產生嘎嘎惱人的回饋音。
3.可以透過加裝通氣管(vent)來減少配戴時的悶塞感。

耳模的類型

耳膜類型

說明

3/4

僅耳道部分,適合聽損程度較輕者 (輕度到中度)

2圖2.jpg

半殼型

填滿耳胛腔,適合聽損程度稍重者

2圖3.jpg

全殼型

填滿三角窩(加上耳甲腔上面那一塊),與耳朵密合,適用於重度以上之聽損者或小兒

2圖4.jpg

骨架型

不填滿耳胛腔,只照耳穴的外型鉤出邊緣,適合聽損程度較輕者。

2圖5.jpg

薄形全殼型

移去部份耳穴外緣,適合手指動作不靈巧者。

2圖6.jpg

  • 通常是給輕度的孩子使用。不過孩童大多使用DSL增益通常給比較大,如果放大30-40 dB,就建議不要削薄。
  • 薄型:舒適度、建議輕度到中重度才可以製作薄型,重度就不建議製作薄型,容易漏音。

 

如何保養耳模
1.    每日摘取下助聽器,可用柔軟、乾燥的布(EX.眼鏡布)輕柔擦拭耳模。

7.jpg
2.    可每周用中性洗潔劑(EX.肥皂水)輕搓揉耳模做清潔,並陰乾即可,若耳管內有水氣建議搭配吹氣球將水氣吹出。
8.jpg
3.    切勿用非中性洗潔劑或是酒精做清潔,易導致矽膠材質硬化。

何時須更換耳模

1.嬰幼兒耳朵還在發育中,因此通常0-3歲的小朋友每3-6個月就需要更換一次耳模;3-6歲的兒童約莫6-9個月更換一次;而6歲以上的小朋友通常一年更換一次;但若是聽損嚴重的幼兒更換頻率會提高到約莫半年更換一次。
2.耳模若有泛黃、破損、變硬、配戴上不適、不服貼導致固定性不佳、不密合產生回饋音,都建議要更換耳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耳模 earmold
    全站熱搜

    594聽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