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asses-1246611_640.jpg

當我們近視看不清楚時,往往我們會去尋求眼科的協助或者趕緊去配一副眼鏡,讓我們可以看得更清楚,不會老是瞇瞇眼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不要造成我們生活上的困擾,也會害怕瞇瞇眼久了近視會越來越深。但是當我們在聽別人說話開始不清楚時,我們往往忽略自己的需求,覺得別人講話大聲一點就可以聽到了,或者覺得年紀大了多多少少會退化一些比較聽不好,也有些人覺得聽力減退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覺得生活環境較為清淨悠閒自得,往往都是家人受不了再帶著他去醫院求診。

那為何往往我們知道看不清楚要戴眼鏡,但聽不清楚時往往選擇忽略問題,或者很排斥配戴助聽器,覺得配戴助聽器就是不好很怪呢?當我們看到隔壁的鄰居配戴眼鏡,我們並不會覺得她很奇怪,有時候甚至還會覺得她戴眼鏡後更有氣質更時尚了呢。但往往需要配戴助聽器的人們覺得自己配戴助聽器會不自在,不美觀,怕被別人嘲笑因為耳朵聽不到,臭耳人才要戴助聽器,就很排斥助聽器不願嘗試配戴助聽器。為何會有這樣的狀況呢,其實是因為目前眼鏡相較於助聽器普及,現在大家都一直使用電腦或者滑手機很多人都有戴眼鏡,看到別人戴眼鏡也不會覺得奇怪或與眾不同,但是助聽器的使用人數與配戴眼鏡 人數比起來較少,所以才會有些人會覺得戴助聽器看起來特別的與眾不同,怕會被別人說閒話才不敢配戴助聽器,其實目前的助聽器外觀都十分小巧且美觀,有時候們有注意看還沒有發現有配戴助聽器呢!

知道了現在的助聽器都小巧美觀像藍牙耳機一樣,往往許多人還是不願意嘗試助聽器。根據研究顯示,人們在發現自己可能在聽力上有些困擾時,平均要度過7年的時間才會開始主動去尋求協助,不管是去醫院求診還是正視自己聽力問題之狀況。排除外觀上的因素,往往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人們嘗試配戴助聽器的意願。許多人會聽到有些配戴過助聽器之使用者的經驗,對助聽器會有些先入為主的成見,或負面不正確的觀念,例如有些人覺得助聽器會把聲音變大聲給我們聽,那我們長期配戴助聽器是不是會傷害我們的聽力而拒絕嘗試配戴助聽器。每個人的聽力狀況不盡相同,使用助聽器之後的成效或者適合的助聽器都不同,並不能總是聽著隔壁鄰居的使用經驗,就拒絕嘗試配戴助聽器或者做聽力檢查,而一直在生活上聽不清楚造成許多困擾。

那我們什麼時候要戴助聽器呢?到底要不要配戴助聽器呢?其實當我們會問這個問題時,往往生活上已經漸漸開始有一點跡象,讓你發現或者稍稍覺得自己的聽力狀況可能有一些變差了,首先第一步就是去耳科尋求協助,先做聽力檢查了解目前自身的聽力狀況。若是發現目前有聽力上的損失,我們就會建議可以去嘗試配戴助聽器,看看使用助聽器之後,對我們生活上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使我們在與他人互動時不會因為聽得吃力,聽錯對方講話的內容而有一些尷尬誤解的時候。除了實質上配戴助聽器能改生活品質之外,配戴助聽器有一個最重要的功能那就是持續以聲音刺激我們的耳朵,保持我們對於辨識理解聲音能力,我們辨識理解聲音的能力也會深深地影響到我們配戴助聽器之後聆聽的成效,在臨床上我們常常看到許多人聽力已經有聽力損失,但並沒有處理過,好幾年後對於語音的辨識力開始退化變差,等到那時候配戴助聽器的效果往往就沒有那麼好了。所以當我們在生活上開始覺得在聽力方面有困擾時,最先一步就是要先進行聽力檢查,並且尋求專業的協助看看是否需要助聽器,來改善自身在生活的聆聽品質!

[594聽力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助聽器
    全站熱搜

    594聽力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